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

相片日記★2006 1012似曾相識

下一張(熱鍵:c) 回上一層(熱鍵:b)

昨天瑋仔在客廳兜兜爬,爬呀爬的,一直往冰箱去,

我以為他進化到知道冰箱裡有食物,結果不是,

目標是冰箱旁的魚缸,他好有興趣喔。



看著看著,想起似曾相識的畫面,YO也曾對魚缸很有興趣咧。

下一張(熱鍵:c)



缸裡的小魚輪了好幾番,最近是新來一個月的黑茶壺夫妻生了兩隻黑小魚,

長的好快.....果然是看別人養小孩比較快啊。

下一張(熱鍵:c)

PS.魚缸這是舊的照片,現在只有四隻黑小魚和一隻黃孔雀和琵琶鼠,還有萬年不死生生不息的蘋果螺。

PS2.比較了一下照片,瑋仔的五官好像比較扁耶,是臉大嗎?昨天一個萬年老賊(友)說兒子像我....因為臉大,我相信他是心情不好想找人吵架來著的。

PS3.兩天中午看完報都有點低落,愛滋病娃娃要被趕出社區,最小的只有四十天。

       雙胞胎兄弟被虐逃家,屁股都是煙疤和傷痕,背包裡帶了洋芋片和布偶離家....

       兩個月的寶寶被毒打,餵食蔘茸酒摻奶....



唉唉唉,對孩子來說,教養者心靈的不健康比身體的不健康更可怕,不說了。

一上班又接到同事轉來的E-Mail,廣東烹食娃娃照.....

最近挑釁的人真多啊,馬的。

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

手啊手

回上一層(熱鍵:b)

昨晚,一如每一天的晚上,你們纏著我蹭呀蹭的不睡覺。

發現,弟弟的手可以跟我十指交扣了,長大了的麵龜手。

 

我喜歡手,喜歡看你們的手,

姊姊的手,纖細修長又靈巧,娃娃時大家一眼看到姊姊的手都直說好漂亮。

弟弟的手,白胖厚實又好咬,我喜歡拿在臉上磨一磨吻一吻輕輕的嚙一口。

爸爸的手,粗粗黑黑有煙味,抱著妳,抱著你,牽著我,就有莫名的心安。

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



睡前凝望自己的手....

右手無名指的戒指鬆鬆脫脫,換到左手中指,

有點粗糙冬天到了還會裂,永遠是沒蓄長指甲所以不能彩繪,短短圓圓的樸拙樣,

什麼時候,我沒有指縫的麵龜手,對著燈光,哇~~漏好多財喔!



有次上律動課,我牽到一個媽媽的手,好白好細好軟,襯著翡翠戒,好美。

我也好想有這樣一雙柔夷。



拖著妳沾滿色彩的手又一次洗手,

抱著你沾滿大便的屁股去洗屁股,

奶瓶、尿布、柔嫩的肌膚、亂啃的小嘴....

我的手,總是不停的濕了乾乾了濕,沒有多餘的裝飾與保養。



出門的時候妳拉著我的手,

刷牙的時候你咬住我的手,

笑,

就這樣的笑容,我的手也是柔夷,雖不細白也不柔美,

可就專屬於你們,媽媽的手。

下一張(熱鍵:c)



PS.昨晚十指交扣時、還有寫著這篇的當兒,突然有種熟悉感襲來,翻一翻網誌.....原來我真的有某種程度的戀物僻,我寫過了說,不過~真的很好咬咩。



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

2006年10月9日 星期一

相片日記★2006 1006~1009 這個連假

對,不用懷疑,這個連假,我一篇就可以寫完。



10/5 週四晚,下班途中,Alan來電說要參加他澳洲同學會,在東方印月

一則免錢、二來可以帶YO、三嘛我老早對那黑漆漆的門和冷調裝潢有興趣,再者沒去過秉持著年輕旺盛的好奇心與美食當前一定要跟的原則,所以,這個同學嘛~我都不認識,澳洲大學的台灣同學會,也不見得是同屆,老的老、小的小,老A認識的也沒幾個。老A說,沒有分屆,進去了誰先修完就可以先走人,誰說同學一定同齡同班啊?

料理還不賴,我還偷喝了1/3杯的上面會噴火好炫的長島冰茶,烏漆媽黑中我根本不想拍照,是YO一直要我拍她跳跳跳,忍著點看吧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下一張(熱鍵:c)

下一張(熱鍵:c) 下一張(熱鍵:c)





10/6 週五,睡到飽,中午一個人開車出門買午餐、租書在附近繞了會兒。

傍晚拎著家當出門,去醫院看小姑,生了第二個BB,老大比YO大半歲,男生,老二小瑋仔 11 個月,男生,YO真的是我們家的公主了,Only One哪。

醫院完,繼續拎著家當,晚上娘家烤肉,一不小心還跟我小妹吵了一架,還好,肉烤熟前已經和好了。





10/7 週六,睡到飽,中午去Alan車友新開的店捧場吃午餐,睡午覺。

傍晚,百貨公司週年慶,買了一套套裝,幾雙鞋子,一不小心花掉1/3個月的薪水,嗚~好痛!

不過大半年才發瘋一次,OK啦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下一張(熱鍵:c)

我常去的那家購物中心,晚餐中,火鍋普普,YO喝飲料,瑋仔的吸管功力一半一半,有時吸有有時吸沒有。看到我在喝,很快的湊上來咬旁邊,哈!這樣喝沒有啦,傻兒子。

我吃口香糖時他還會直接往我的嘴含過來咧





10/8 週日,我跟老A覺得不該浪擲假日時光,過午拎著家當去清靜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下一張(熱鍵:c)

這下好了,12 點多出發,草屯A老母校附近的手工藝館還好有下來走走拍幾張照,然後吃我家牛排,繼續上路。

到青青草原已經將近六點,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浪擲青春哪,塞到翻。

看看圍牆邊已經下工的綿羊,晚餐吃上回讚不絕口的滇緬料理,味道也不大一樣,大概很久我不會朝思暮想了。

吃飽飯,車陣消化了一些,上來花了一個半小時的路,半小時就跑得回去,但沒消化完,一半還是塞,還到家 10點,唉!好處是我跟老A可以聊很久的天,很久沒好好聊天了,哈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回上一層(熱鍵:b)

雙冬吊橋邊,我們處理瑋仔嗯嗯時拍的,瑋仔果真是男生,一直對方向盤很有興趣,YO跟A老去逛吊橋,YO不敢走嚇哭。,另外一張,已經下工的綿羊。清靜小冷,上山記得帶外套,還有,不。要。假。日。去。





10/9 我假日的最後一天,決定真的不要浪擲青春了,去健身房搶救身材實際一點,拎著家當出門。

健身完家樂福,因為前些天老A跟我說冰箱沒東西喝,只有一瓶啤酒,結果喝完醉倒昏睡,冷耶,我還是乖乖的去買飲料零食納貢,常常我一瓶都沒喝到就清倉了。

中午吃肯德雞,睡午覺。

晚上提前幫公公過生日去公司的牛排館吃飯,員工只有九折啦。





10/10 假期結束,我坐在這邊上班。

2006年10月5日 星期四

【YO】三歲九個月-(下)有心機的攻擊行為?

有天晚上,我和姊弟倆在床上準備睡覺,我拿著相機東拍西拍兩個的互動,瑋仔最近活動力大增,靈敏度和力道也進步不少。



通常,瑋仔看到YO在旁邊,除非很想睡,不然都會試著去靠近YO,拿她看的書、玩她玩的東西、就算只是摸摸她、在她身上ㄋㄨㄚ、一ㄋㄨㄚ、也好....純粹好奇和表示友善。

想當然爾,11 個月大的孩子,打、拍、玩、撞、肢體的表現當然還不懂,所以常會發生:『媽媽你看弟弟...媽媽弟弟打我....』之類的事件。



這晚瑋仔先是拍了YO一下,YO沒反應,又一下,我說:『弟弟不可以喔。』YO起身,看了看躺著的瑋仔,然後伸出手指撮瑋仔的眼睛,還好只撮到眼角。

我嚇一跳,先出聲制止。

除了擔心瑋仔受傷,對YO這樣看準了攻擊的行為,不是單純打回去的情緒反應,先是震驚然後不能理解:『她哪學來的?』接著,我很憤怒,這些情緒沒有超過三秒,幾乎是立刻跳起來.....

大聲說:『你不可以那樣撮弟弟眼睛,會受傷、會瞎掉你知不知道?這樣很嚴重你知道嗎?』

『他打你你可以跟我說,不可以這樣子...』一連串的話....

YO呆住然後很緊張的對瑋仔說:『弟弟對不起。』

又對我說:『媽媽我以後不會了,我以後不敢了,對不起。』眼眶紅了,可是不敢哭,

我瞪著他說:『絕對絕對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這樣撮人家眼睛,弟弟不可以,同學小朋友也不可以,知道嗎?』YO扁嘴點頭,眼眶紅不敢哭,回到自己位置蓋好被子,背對著我準備睡覺。



一會,我緩下情緒把YO叫來,柔聲的再把剛剛的話又說一次,並解釋嚴重性,她哭了,哭得很慘,我拍拍她然後哄她睡。

事主瑋仔,從頭到尾都沒哭,只有在我罵YO時扁了嘴,看到我拍YO跟著一起拍拍YO的背,我說完YO坐著在哭,還跑到她腿上趴著跟她撒嬌,我說:『你看弟弟好喜歡你喔,他還給你秀秀,跟你撒嬌。』YO點點頭還是哭了一會才睡。



我想,他知道錯了吧?只是對我來說這樣看準了撮眼睛,感覺攻擊的很有心機,讓我很擔心,所以在聯絡簿上跟老師反應這件事情,請他注意YO與其他孩子的互動,並且注意有沒有攻擊的行為。

老師說:『這年紀還分不清楚打跟拍,我今天有教她們說:除非故意且有"啪啪啪"的聲音,不然只能算是拍,不是打,先幫他們定義。』

『YO算是碰觸防衛性重的孩子,稍微的碰觸她就會有反應。』

『她在學校不會攻擊別人,只是一開始會覺得小朋友打她,可是適應一陣子之後她跟小朋友互動都很好,小朋友也都很喜歡她,她也會主動幫老師做很多事情,是比較主動的孩子。』

『我今天有跟她談弟弟這件事情,一說她眼眶就紅了,我有再跟她特別說明"打"的定義,而且跟她說這樣攻擊弟弟的嚴重性,我想她應該有瞭解的,媽媽請放心,平常我會再跟他們引導。』我想老師說她也紅眼眶,那應該不是只是怕我生氣的知錯,是真的知道錯了。



事發後另一晚,YO看到電視上的麥當勞廣告跟我說:『媽媽明天早餐我們吃麥當勞好不好?有新玩具耶!』

我說:『嗯,我想想看再說。』

YO又說:『那我們明天早上吃好不好?我喜歡薯餅還有新玩具。』

我說:『那,我看看你有沒有表現好再說好嗎?』

YO說:『好不好嗎?好不好嗎?我一定會乖的。』

我說:『乖要媽媽說才算。』

想當然爾,回家當然一下盧一下哭音一下這樣一下那樣....離『乖』是有點距離的。



睡前,

YO:『媽媽,明天不要買麥當勞了,因為我今天很壞。』

摸摸她的頭:『你沒有壞,你只是有點愛哭、有點愛生氣、有點小氣,你沒有很壞。』

第二天,我買了麥當勞早餐,挑了一個白雪公主玩具給她,我想在檢討與認錯,YO跨了一步。



2006年10月4日 星期三

【YO】三歲九個月-依賴與獨立之間(上)

下午跟YO的老師打電話來公司,我剛忙完,聊了半小時。

昨天我寫了好長一篇聯絡簿,跟老師討論最近的YO,兩件事:

沒禮貌的回話方式,和在我看來有心機的攻擊弟弟的行為。



YO的語言發展很好,甚至有點超齡,最近是:『你什麼你?說什麼說?吃什麼吃?』

這樣的回話方式,讓我有點受不了,糾正很多次,還是一樣,

連看到電視唱兒歌都會自言自語的說:『唱什麼唱?』

感覺好討厭喔。

老師說:『他們只是覺得好玩,或者是認識新的說話方式會一直不自覺得使用,他不懂意思,但是他大概道何時可以說,或者試探大人的反應,其實還要一點時間去瞭解,不用太在意他的說話應答方式是不是合宜,其實在學校我們觀察他是個主動且很懂禮貌的孩子。』



又聊了到yo的直拗個性和處理事情的態度,我擔心總是用讚賞和鼓勵的方式,會讓她的抗壓性不佳。

老師說:『三歲辦到四歲之間,是獨立與依賴的尷尬期,他容易焦慮是因為想要自己做又不見得會,所以容易覺得挫折,她好勝心強,有時也不願意人家教她或幫她,所以有時候發生一件事情,她看到一個點就執著的鑽進去,對我們來說也許微不足道,可是她就是一下情緒無法脫離。』

又說:『當然做錯時我們會糾正她,也不是一味的誇獎或鼓勵,我們會用音調的高低讓她知道,如果她做錯事情我會壓低聲音說:YO這樣不好喔!她很聰明察言觀色能力很好,通常這樣她就會修正,不需要用責備或者罵她才會聽。』



接著,我跟老師分享了在家的情況。

通常講了兩三次她還不聽的話,我會拉下臉來,嚴厲的口吻再說一次,如果還沒有反應我就開罵了,通常我開罵YO會馬上會停止,然後看著我害怕的說:『媽媽對不起,我以後不會了,對不起....』我沒有打她,可她很怕我罵,怕我生氣,但我擔心這變成一種慣性,只是因為怕我生氣對不起,而不是知道事情的對錯。

『其實沒有錯,家裡要有一個黑臉角色管的住她,我知道媽媽罵過她之後都會懊惱怎麼對她這麼凶,沒關係啦!孩子在調整我們也在調整啊!』老師說。

『嗯!其實我不是很有耐性的人,情緒控制也不是很好,後來我會試著在情緒緩和之後跟他談剛剛發生的事情,並告訴她為什麼這樣不對。』我說。

『媽媽很棒啊,沒關係家裡的狀況可以隨時與我們討論,我們會適時的引導她。』



最後,聊到了她攻擊弟弟的事情。





2006年10月2日 星期一

【瑋】11個月

下一張(熱鍵:c)

瑋仔,11個月。

身高:77.5 CM  75%

體重:10.1 KG  75%

頭圍:       CM  97%



身高體重有逐漸趨緩,要努力加餐飯。

10/2 泌尿道回診,正常。



白天 300~400 CC母奶,其餘吃稀飯或米麩,晚上ALL NIGHT無限量供應,不過不給當奶嘴含著睡。

爬上沙發跟床鋪很流利,下來還是用頭先著地@@。

不愛巧克力口味的羊奶,每喝必吐,50CC也不成,其餘OK。

追媽媽,只要能自由活動,在家裡就追著媽媽跑。

知道女性內衣跟ㄋㄟㄋㄟ的關連,在百貨公司看到內衣興奮異常。

喜歡用手指指著有興趣或想要的東西。

其他:撒嬌,害羞情緒表達很明顯,找芬妮那天他還會對著芬妮害羞的微笑在躲回我身上,可愛。



是的,我是瑋仔,這是上週日中秋預烤在我家小花園拍的。

下一張(熱鍵:c)

這是我爸,他總是在忙。



下一張(熱鍵:c) 下一張(熱鍵:c)

下一張(熱鍵:c) 下一張(熱鍵:c)

走個三五步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難事,還能變點花樣,蹲下、爬走交替、上下沙發和床鋪嚇我娘.....



下一張(熱鍵:c) 下一張(熱鍵:c)

這是我姐,他在學我吃奶嘴,這個月我絕地大反攻.....看看我腳下是我老姐的頭,我是故意的。



回上一層(熱鍵:b) 回上一層(熱鍵:b)  

這是我千辛萬苦從姊姊那一堆布偶中討來的『陪睡小愛犬』。好~我要忙了....



這個月我娘說太多了,還有,穿睡衣不適合照相,下個月是我滿周歲的大日子,先報告到這邊,下個月見。 

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

鳩佔鵲巢

流水帳,記錄一下假日生活。



9/30 星期六,早上七點多兩小就起來嗯嗯啊啊,我跟著八點起床,Alan一樣忙工作也八點就起床。

原本下午有事要回公司一趟,結果取消,所以也不趕著去健身房,摸到十點多才拎著兩個和蘿莎去。

照例,一隻兩百,蘿莎不用,我說瑋仔蘿莎帶,殺價也沒用。

不同,是這天帶了相機。

下一張(熱鍵:c)

遊戲室長這樣,很普通,一週去一次還維持新鮮感,另外就是有伴又不會太多伴。



一點,健身房出來,同家購物中心鬥牛士午餐,上週聽我同事說很好吃,可我挺失望的,五分熟是三分熟,七分是五分,我的那塊牛下面一整條都是筋,很久沒有切牛排切到手會痛。



兩點半,同家購物中心電子遊藝場(我覺得這家購物中心應該給我VIP的。)。

要把扔在車上好久之前剩下的遊戲幣花完,當然,不是上一次的,我懶,丟在車上丟到遊藝場都改朝換代了,我得拿著舊遊戲幣先去換新遊戲幣。

在YO一聲聲:『再玩一個就好...再玩一個就好...』結果還是又掏了腰包拿現金換了一些遊戲幣玩,『再玩一個就好。』的下一個台詞是:『換弟弟玩了。』於是沒完沒了。

下一張(熱鍵:c)

兩個很愛這台計程車,搭了兩次。街頭籃球 136 不錯,又進步了。



四點多回到家,原本想讓他們睡一下的,結果沒人要睡,我很想睡耶。

五點多,要跟我乾杯的朋友還沒到。

六點多,蛤仔里肌香菇芹菜稀飯當晚餐,瑋仔的沒有蛤,分開,用電鍋煮好他也睡著。

七點多,芬妮來電,原本預計帶YO出門就好,A老說不放心兩個美女出門要我帶著蘿莎去,於是,好不容易睡著的瑋仔,帶著他的稀飯便當去金典找芬妮。

八點,飯店最高層房間視野不錯,禹辰長高了,芬妮瘦了,YO玩耍,瑋仔吃飯,很好。

忙著聊天沒有照片,三瓶酒留給他跟他家親愛的乾杯,我沒有喔,開車不喝酒是交通安全,餵母奶不喝酒是職業道德。(PS.今天芬妮廠公休,員工旅遊咩。)

九點,出發回家,兩小在車上就睡著,好累的一天。



在外漂泊一天,沒有午睡又帶著兩隻,健身房的酸痛,唯一的好就是兩個不用哄自動睡著。

我堅持YO要刷牙,半夢半醒間幫他刷,刷到一半還跟我說她想逃走咧。

回上一層(熱鍵:b)

寫到這,好像跟標題都沒關係哄?

應該是『好累的一天』對吧?

對,好累,YO刷完牙在自己位置上睡的好好的,不錯。



鳩佔鵲巢的是這位....

下一張(熱鍵:c)

什麼時候從小枕頭滾到我大枕頭上的啊?

結果他睡我的大枕頭竟然比睡自己的小枕頭睡得還安穩,

喂!你的小枕頭在旁邊,請你回去睡好,還給我蹺腳咧。

我知道,今天很累咩,可,我也很累,難不成要我睡小枕頭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