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睛泡泡的,一臉倦容,我知道你沒睡飽,鬧脾氣要抱。
拿車鑰匙時請你下來,堅持守在旁等我抱,奶奶準備的蘋果你不要,就是要抱,上了車才問我要蘋果。
我說:『你不肯拿蘋果,我要抱你,所以我們沒有帶蘋果。』臭一張臉,不能諒解。
有時候你是一個人見人誇聰明貼心的女孩啊,有時候卻又這麼任性不懂事,鬧起脾氣來怎麼勸都不聽,就是一味的哭鬧,要罵嗎?這樣你才願意停止無理哭鬧好好聽我說話嗎?罵你的時候我比你更難過呢。
我知道有時候我想太多,其實討抱只是討愛,我知道的,慌亂的時候,你還是挨了罵,唉!
我們家在裝潢,每天回家我都有好多事情要溝通要處理,還要弄好環境給你和弟弟有地方活動、睡覺。
昨晚你在樓下玩得好晚,一上來刷牙不要、洗手不要....,刷了牙刷掉到洗手台而已也要哼鬧著要人幫你撿,我們都在忙啊!寶貝啊!你是寶貝,不是公主,茶來飯來也得動動手啊!
上了床,繼續鬧著要抱,我還在泡弟弟的奶,等一下喔!
這一下,好了,哭得無比悽慘,勸了很久還是不停,到。底。是。怎。麼。了?
我也不願意用嚴厲的語調來讓你停啊,為什麼用講的、用勸的、用愛的不能止住你無理的哭鬧呢?
我知道,你要引人注意,也知道弟弟跟你一起到阿媽家,你覺得好像又一次被奪走了部分的愛,你知道嗎?他是你弟弟,唯一的弟弟喔,長大要保護你的弟弟,就是因為細膩敏感,你又要花很多時間再適應一次,弟弟又一次的進入原本唯一你專屬的世界,跟老師溝通後我們的結論:除了小班的叛逆期,還有這個原因吧?
喝完奶的弟弟也被你吵醒,帶他出去刷牙,靜一下彼此。
好了,我說:『今天早上你好開心喔,因為可以穿便服,媽咪給你穿著芭比小洋裝去對嗎?』
『然後老師誇你好漂亮,你也好開心喔。』
『跟同學一起工作,下午分享故事也很開心對吧?』
『回到阿媽家有蕃茄湯好好喝,也很開心沒錯吧?』
雖然你還是淚眼汪汪,可還是不住的點頭。
『那回到家跟哥哥在樓下玩也好快樂喔,是不是?』
『那這一整天都好快樂,為何你睡覺要哭呢?』
『你看到媽媽一直在忙啊,我也說了等會來抱你,等我一下可以嗎?』
點點頭,
『你看,你沒有哭的話,我們一整天快樂的開始,開心的結束,我抱著你和弟弟睡覺很棒耶!』
又滴下一滴眼淚,我知道,你好聰明的,你懂得。
『你知道小藍鯨從哪裡噴水嗎?』
搖搖頭。
『從背上啊!那我們這隻小藍鯨從哪裡?』
『從眼睛。』你破涕為笑了。
昨天藍鯨跟小丑魚旅行的故事是媽媽瞎編的,我說藍鯨好大會保護小丑魚,你接著就說你是藍鯨保護小丑魚弟弟,我知道打他、罵他、跟他計較,妳的心裡還是會愛著、保護著自己弟弟的善良,你懂得我知道。
今天小丑魚變成黃綠色,因為弟弟穿綠衣服黃背心,小藍鯨變成小白鯨因為你穿白色的,旅行到北極遇到企鵝、海獅、跟北極熊.....說著說著,你也睏了想睡了,明天再一起去旅行喔。
睡熟的你,我想到你偷偷跟爸爸說我的新髮型像泡麵,唉,哈哈,你的創造力和白目真是跟你爸如出一轍啊!
搖搖頭冥想,一會聽到你的囈語:『媽媽對不起,媽媽對不起,我想尿尿...』帶你到廁所,又哭、又咳、又吐了...媽媽的心揪了一下,我好兇喔!可我不要對不起,我只是要你懂得體諒,我們互相,好嗎?加油!
我還蠻愛薑母鴨的,台中有家生意鼎沸,湯頭很讚,但旺季(冬天)到了,都要排隊的,還有就是湯頭多讚鴨肉還是給他卯起來的硬,而且不便宜。
於是,訂了傳說中的葛媽媽薑母鴨。
好的,什麼戀愛般滋味、在舌頭彈開、聽見鴨子叫的聲音.....這些都沒有。
我的意思是優美的食物形容詞,我都不會,我只會說:『讚!好吃。』真的好吃,湯頭甜美清爽、百頁豆腐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,鴨肉更有彈性不卡牙,米血柔軟夠味,好吃,而且價格公道,物超所值。
吃到第二碗,寒流來襲我已經開始冒汗。
好不好吃問瑋仔不準,他什麼碼:『ㄇㄢㄇㄢㄇㄢ...』
倒是YO堅持要把湯碗裡剩一點的湯和一小片的高麗菜吃乾淨,我想,嘿嘿,好吃的啦。
為什麼只有拍一碗?因為大家擠在那一鍋前拍不到,那個鍋,瑋仔可以放在裡面,媽媽的臉盆鍋。
PS.為避免誤會,豆皮和碗是我的。

第三天,完全沒有喝母乳,我想離乳已經成功了。
最後一次貼在我胸前,是在湖水岸,母子共浴時。
11月底,奶量驟降我就不再集乳了,只剩一天一次的親餵,執行三不:
不追奶、不勉強、但也不心軟,循序漸進平和的慢慢離乳,從一天一次,一天半一次(假日),兩天一次,到有需要才一次(有需要是指我有脹到需要排空的需要),截至今天第四天,整整三天,我想已經順利告別奶媽生涯。
有吵嗎?當然有,不過合理範圍內。
YO喝了十個月,每次在胸前哭超過十分鐘,足一個禮拜,成功離乳。
瑋一歲兩個月,討奶次數配合著媽媽遞減,最近除非有人提醒,不再主動討奶,就算討,說:『沒有ㄋㄟㄋㄟ了。』在胸前扁嘴哼個幾聲,討抱抱一下就OK,也沒有大哭大鬧,很貼心,很平和。
不過看到糧倉沒有掩飾的在眼前,還是瞪著大眼吞口水,哈哈。
早上,把昨晚喝剩的奶瓶放在梳妝台上,一邊穿衣,瑋仔起床看到,就墊著腳尖一邊說:『ㄋㄟㄋㄟㄋㄟㄋㄟ』要拿那個昨晚喝剩一點配方奶的奶瓶,等我脫下睡衣,他瞪大了眼走向我,比著胸前:『ㄋㄟㄋㄟ,ㄋㄟㄋㄟ。』.....
現在的『ㄋㄟㄋㄟ』不再專屬,是母乳、是配方奶、是開水、是奶嘴。
我的母奶生涯,本來就沒有時間表,第一次開天窗在瑋仔不到兩個月時,我追,也還好追上,因為他才一個多月,疑似過敏的體質,我想他需要,也很感激在這條路上很多人的經驗與建議,所以從 30追到 300,是絕對可能。
一路走到這邊,開第二次窗在此時,差不多了,小白牙十顆,副食品接受度高,睡前一瓶配方奶一覺到天亮已經是常態,雖依然戀奶但能控制。
2007展新的開始,母奶退場,瑋仔討食ㄇㄢㄇㄢㄇㄢ,走在後頭的奶娘們請繼續加油!
揮揮手我帶走一片雲彩就是:我需要時還是會給他喝,哈哈!